Glorecy  

[冬寡]SUPPOSED

   应该是——当时刚完成一个任务,金发碧眼的同僚都忘了收盾,喊她罗曼诺夫。我前几天遇到旧友……要不要去?要,还有其他活化石啊?有。于是在咖啡厅坐下,坐笔直,拿指甲笃笃敲桌面,经过一个疑似活化石的男士敲一次。你这旧友爱迟到啊?以前不。打仗的?嗯。她咯咯笑——同僚紧张,词挨个往外蹦。

   间谍不相亲。她喝口咖啡。

   美国队长也不。

 

   接着她看到他的旧友。准确来说她只是看到活化石(三号活化石碰巧出现的几率是多少?)。她误窥幽灵,她手冷脚冷。风言风语,雷电云雾。黑发长长还吊脸子,还帅的,快数数你人生中有几个?她很快数完,一个。若仅仅往前推五六十年,她现在就蹬脚滑过破桌子扑进他怀里了。

  

   黑发长长的、吊脸子的、帅的活化石拥抱另一个。他们互相拍肩捶臂,视线纠缠不休。

   她窝在座椅角,双手环胸,背也挺不直了,腿恨不得搁桌子上。她无所事事地想:能否用过去的方式对待过去的人?让半世纪多不见的前男友给黑寡妇一个公主抱或者举高玩;打关于行动速度的赌……行了,你不能想象。她本来忘得差不多。

 

   史蒂夫——?

   声调是战略性拉长。此举好处繁多:留给听者足够时间判断声源,凸显她欲引注意的合理性(即‘别冷落我!’)。同时,此举幼稚。她扁嘴。

   活化石二号转头,又惊又喜。他身后玻璃外边变绿的信号灯、不知名的幼小树苗、据说是“黄色、蓝色、黑色、白色……各种颜色”的云,都不如他叫她高兴。

   总要有不明情况的人。诚实同僚小幅度地皱了皱眉,罗曼诺夫……娜塔莎,这是巴基,巴基,这是娜塔莎。

   活化石二号坐下的时候绿灯变成红灯。该死,为什么那绿色要恰好悬在他头顶?

   她眨右眼。

   哟,罗曼诺夫?

 

   后来你都知道了,曾亡命天涯今联手行骗,迅速配合好的情侣拍大腿着笑得前合后偃(憋成静音)。不爽猫憋的可不仅是声音,他意味深长地回望活化石一号一眼,溜去对面。

   谁要看你们七老八十的、大庭广众地……等到情侣窃窃私语讨论同僚的脸到底是番茄色还是鲜血色,活化石一号才知道能抬头了。

 

   她忙,“没时间见相亲对象”那种忙,也没必要像活化石一号那样狂听音乐。她甚至厌烦。“所以我不必说离我而去的人是你”,“你是我人生之旅的终点,亦是起点(字面已经够了!)”……她抱着他的手臂:商场放这些的时候,我想到了你。活化石二号希望她唱,被吞吐地回绝。

 

   她秉承不欺不瞒之恋爱原则,详述商场电梯上的吻,史蒂夫耳朵没有刚才那么红、史蒂夫的心跳、史蒂夫说感觉可以。活化石二号没意见,说很小,很小,很小的时候,他也亲过史蒂夫。我有意见!红发把他另一只手也抓过来。

 

   她毫无罪恶感地揭短,同僚第一次见触屏手机,以为扯坏屏幕活化石二号认罪,表示他也差不多。又一个“也”,她擅长计数。

 

   嘿史蒂夫,我的芭蕾是詹姆斯教的!

 

   同僚想知道怎么才能做到旁若无人,得到的答案教人心碎:这对神奇的情侣向来在刀光剑影、千军万马(他们一定是夸张了)里练习卿卿我我。

 

   他们像过去那样嘲笑人们因为平庸而起的悲伤,吃饱穿暖无病呻吟的青少年,咖啡厅的装潢(队长倾情挑选),多年前摔个狗啃泥的街头霸王。她知道他们总还是会施以援手。她问男友还记不记得他在狂风呼啸的雨夜说的话,他想起她扔掉雨伞给他的那个吻;我不是指那个,还记不记得啊,你说,娜塔莉亚,你就一点都不平庸……活化石二号把她嘴唇咬痛。对不起……等等,难道你居然不喜欢“那个”?

 

   她告诉他,在红房子里讨论的近视、毒瘾、名著、烟斗,前脚踏出任务地狱,后脚立马失去兴趣。重影的世界她倒瞧过,当然只是被揍的;有人摁着她注射海洛因,后果嘛;她真缺时间读名著;烟的魅力又在哪。他听她轻描淡写地说那些本应被他捏碎头骨的垃圾们,牛仔裤蹭着她光洁的腿,收紧放在她腰间的手,回应她偎过来的脑袋。娜塔莉亚。他轻轻说。

 

   她温和地提出别光叙旧,于是他们谈论省略号和句号。她想去电影院、书店,他觉得来个短途旅行会更浪漫。他被她一句拜托詹姆斯打败——小姑娘总有道理让他认输。比如“我们本来就风里来雨里去的”。折中,他们都喜欢城郊的动物园。

 

   他拒当间谍,可她根本没要求,气鼓鼓地被塞了一嘴甜饼,嘟嘟囔囔:我曾是个间谍,现在都对信任这回事有阴影了。

 

 

 

   而不是——当时刚碰头,金发碧眼的同僚附耳,小娜,直升机还在,资料也还在,就是你少了一把枪。

 

   同僚永不明白她到底少了些什么,她也的确少了一把枪,不知道谁干的。

   随便谁吧。她猜。

FIN

*设定和电影、漫画不尽相同

*“云的颜色”来自电影《戴珍珠耳环的少女》

尝试“温柔写作”的失败……

2016-08-17 评论-3 热度-30 冬寡黑寡妇冬日战士

评论(3)

热度(30)

©Glorecy Powered by LOFTER